色彩风格

公安县检察院、县工商联共建机制获评全国“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字号:    】        时间:2022-08-24      


    本网讯(通讯员 陈志畅)2022年8月,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会上发布100对《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湖北公安县工商联、公安县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

  近年来,公安县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开展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建设作为强有力的“推进器”,在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积极作为,为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联合印发工作文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商联中心协调主导+检察院办案履职主体”的工作模式,就信息通报、联席会议等方面达成共识,促进沟通联络工作规范化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运用好检察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制度,听取“两员”之中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在工商联的协调下,推动涉民企合法权益司法平等保护的改革顺利进行。

  共同抓好走访问需。依托荆州市“十帮十问”活动,联合开展“全域、全员、全时”大走访活动,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走访问需,实现16个乡镇全覆盖、152家企业全沟通,对走访收集的问题意见进行汇总分类、分析研判并提出处理建议,通过工商联将相关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争取指导与支持。

  共同落实司法诉求。积极开展法治培训和宣传工作,在工商联不断加大联络力度的基础上,检察院法治宣讲团企业专题宣讲民法典;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法律服务,截止目前,提供法律和检察服务65次;紧盯涉企案件办理,确保涉营商案件重点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与县工商联一同加强督办和回访,提升企业的司法获得感。

  强化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在办理王某某等15人“内外勾结”侵害某公司利益案办理中,坚持做好追赃挽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受害企业挽回损失82万余元。针对办案中发现企业存在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与工商联共同走访涉案企业,详细了解司法需求,帮助堵漏建制。工商联运用检察院所制发的检察建议,积极推动全县各类民营企业开展风险排查,以自查为主联合检查为辅,帮助有类似问题或隐患的企业健全制度、提高规范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

  突出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合规生产经营。在办理全县100余家豆制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提前与工商联形成共识,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助推全县豆制品小作坊产业升级、浴火重生。

  有序开展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工作。在办理某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中,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经检察官联席会议及检察听证,依法对该公司及原法定代表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目前该公司变更了法定代表人,发展经营也有了新进展,正与湖南某公司开展母猪、仔猪养殖业务。下一步将针对该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方面给予相关合规建议,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培育选树。

  据悉,公安县检察院和县工商联将继续围绕沟通联系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持续扛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重要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努力将营商工作干出成效,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