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塑料吸管变成纸吸管,咋回事呢?

【字号:    】        时间:2021-04-07      

  本网讯(通讯员 刘慧 全早)“老板,来杯奶茶。”“您的奶茶已经好了。”“咦,怎么没有了塑料吸管,全部都是纸吸管了?”

  “您好,是这样子的,为了减少塑料污染,现在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塑料吸管变成纸吸管,这是怎么回事呢?
  2020年8月,国家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湖北省也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2021年3月,公安县人民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通过调查发现,该县多家餐饮店仍在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且部分餐饮经营者对“限塑令”的内容和相关要求表示不太清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该院向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县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迅速部署,联合开展专项检查,一是对公安县城区及各乡镇仍在使用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进行封存(扣押),与餐饮经营者签订承诺书,把“限塑令”标准统一制作上墙。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向商户及周边居民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切实提高“限塑令”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89家餐饮店、13家集贸市场(超市)已完成整改,剩余商户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塑料吸管小,环保问题大。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5年底,塑料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在此呼吁,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对一次性塑料制品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