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检察官为孩子们带来法治大礼包

【字号:    】        时间:2022-09-27      

    本网讯(通讯员 夏海燕)近日,为贯彻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落实县委关于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护苗工作站”建设,切实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农村未成年人社会治理保护现代化水平,公安县检察院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活动。

  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法治启蒙进村小

  9月23日,公安县检察院未检干警来到对口包联的狮子口镇小学谷升寺校区,为孩子们进行法治启蒙。“这个校区只有40余名小学生,他们多是留守儿童。”校长介绍道,相对城区儿童,这里的孩子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比较欠缺。

  在校区的多媒体教室,未检干警通过模拟示范、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孩子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身体的隐私部位在哪里”,“如何辨别不法侵害”,“遭遇侵害时该如何机智应对”等防性侵安全知识,告诉孩子们身体的哪些部位别人不能随便触碰,让孩子们对性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加强了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检察官哥哥/姐姐,请让我为您戴红领巾!”“检察官姐姐,希望你们下次再来!”课后,未检干警为孩子们送上画笔等开学大礼包,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娃娃们热情高涨,兴奋地给干警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作为“回礼”。

  你们的青春法律护航——法治宣讲进高中

  中学阶段,学生们对法律已有初步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尤为重要。9月以来,公安县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以小组为单位前往各自联系的学校,将法治巡讲全面铺开。

  “打掉几颗牙齿构成犯罪?”

  “遇到校园欺凌后‘私了’可以吗?”

  “毒品永远是‘吸了第一口,就没有最后一口’。”

  “法律意义上的家庭成员包括哪些人?”

  “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来电要求你转账,你会转吗?”

  在公安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和车胤中学,检察官们为2600余名新生送上一堂堂法治课,或是现身说法,或以办理的真实案件为例,讲述民法典防电诈、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防范毒品危害等丰富的内容,通过问答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直观地了解不良行为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引导大家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远离违法犯罪、远离危险和侵害。

  下一步,公安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活动,密切检校合作成为法治校园的守望者、学生权益的保护者,以“检察蓝”守护冉冉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