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促临时用地及时复垦

【字号:    】        时间:2022-10-14      

    本网讯(通讯员 全早)“曾科长您看,国道边怎么有这么一大块水泥空地。”

  “我记得这里以前是农田,现在紧挨着351国道,应该跟修路有关,这个事情可能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我建议立即向领导汇报后着手调查。”

  近日,公安县检察院干警下乡返院途中发现,路边一块被水泥硬化的土地格外显眼,有着近30年办案经验的老检察官敏锐洞察到,该线索可能涉及国有土地资源保护和农民权益,随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办案组协同院技术人员到现场实地勘查,走访当地乡镇政府、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涉案土地所在村委会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项目部走了,留给我们一片光秃秃的水泥地签合同时可不是这么说的,都过去一个多月了,我们还等着种油菜呢!”面对检察官的询问,被征地户愁容满面。

  经查实,该土地临近351国道沙公高速杨家厂互通至黄口段,该路段由公司承建,该公司项目部与竹园镇卫东村及部分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临时征用性质为一般耕地的近6亩土地搭建板房作为办公地点,租期为2018年8月至2022年8月。同时,项目部与农户代表签订了《大临驻地土地复垦协议》,约定土地租赁期满或期满前,由项目部破除硬化土地并清理移运。

  公安县检察院认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怠于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可能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22年9月14日该局作出立案决定。为及时保障被征地民在油莱籽种植期顺利播种,公安县检察院决定采取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职。

  9月15日,一场由公安县检察院组织的临时用地复磋商会议,在该县夹竹园镇政府召开,县自规局、竹园政府、镇自规所、卫东委会和农户代表受邀参会。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调查核实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各参会代表纷纷表态发言。

  后,县自规局马上联系该项目部负责人,要求其尽快完成土地复垦工作派员到现场指导。一周内,项目部除硬化土地清理转运,恢复土地原状,土地复垦工作圆满完成。

  如今,这块耕地已撒满了油菜种子,静待来日发芽开花。

  自然资源部《关于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严格落实临时用地恢复责任,临时用地期满后应当拆除临时建(构)筑物,使用耕地的应当复垦为耕地,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本案中施工单位临时占用耕地期满后未按规定恢复原状,耕地资源由此遭到破坏,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安县检察院依法能动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案职能,扎实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助力耕地复垦,为国家和农民挽回损失,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