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走基层】这一次,省院新闻处来到三袁故里采风

【字号:    】        时间:2022-04-20      

    本网讯(通讯员 夏海燕)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中采访,这是一次声情并茂的故事分享,烟雨迷蒙的四月,一个浪漫的季节,他们在这里,在三袁故里,一起讲好检察小故事,旨在传播法治正能量。

  4月14日,湖北省检察院新闻处处长段军霞、省院新闻处二级调研员、检察日报湖北记者站副站长蒋长顺、新华社记者田中全一行3人前往公安县院调研指导新闻宣传工作。荆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公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向调研组介绍了该院班子队伍的基本情况,对段军霞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不是进行工作督导,而是作为记者身份开展基层采风。”段军霞处长的话语如春风般和煦,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起来。

  “我是第一检察部刘靖华,我想为大家分享我们部门的几个典型案例……”

  说起采风,“风”就吹来了。公安县院各部门、条线负责人纷纷讲起自己工作中有宣传点的案件线索、经验做法,参会分管领导作补充和解释。

  刘靖华:“在这起故意伤害案中,嫌疑人与被害人是很多年的老邻居,且具有亲属关系,多次做调解工作时,两家人就赔偿金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故此,我们在化解矛盾纠纷时进行新的探索,首次适用赔偿保证金制度,这样的案例目前有两个。”

  夏乙砚:“一方面启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相关程序需要做专业鉴定且费用较高,另一方面还需要嫌疑人缴纳生态修复金,但我们这个非法捕捞案件里的犯罪嫌疑人家庭特别困难,根本无力负担,故此我们多方沟通,最终免去他的鉴定费,并与嫌疑人诉前协商采用劳务代偿、法治宣传等形式承担侵权责任。”

  代姗姗:“被害人是未成年人,自己、父母、外婆都身受重伤,家庭无力承担治疗费用及后期康复费用。我们了解这一情况后,全面做好案件综合评判,以提高救助金额为着力点,及时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4万元。”

  王俊娥:“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以后,我们监督的质效明显提高,例如我们发现了某犯罪嫌疑人有遗漏的犯罪事实,我们通过类案研判分析,就发现的问题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将监督关口前移,更加深入参与社会治理。”

  ……

  “这是一项有益探索,很好地体现了我们检察官的办案智慧。”

   “这个案件是典型的能体现检察办案‘法理情’相统一的代表,既落实了少捕慎诉慎押,又体现了司法温度,值得深挖。”

  “大家讲得很生动,现场感较强,这种去公文化、去格式化的故事性讲述最能打动人心。”

  ……

  段军霞一行认真听取大家讲述的案例,不时询问细节,从宣传角度作专业点评和提示。

  “大家分享的内容都很好,值得深入挖掘,希望大家从多个案例中去总结一些地方特色经验,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效果。”省院新闻处二级调研员、检察日报湖北记者站副站长蒋长顺、新华社记者田中全分别为公安县院宣传工作提出建议。

  “宣传是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检察机关社会形象的润滑剂,是升华检察价值的催化剂。”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强调,希望公安县院通过这次走基层的活动就新闻思路如何开阔、新闻视野如何拓展、新闻价值如何挖掘积极主动向领导和专家请教,及时解决面临的问题和疑惑。

  “今天这个会议非常特殊,是我们第一次采用这种集中采访的新形式,一改过去听取汇报的模式。”座谈会最后,段军霞表示这次采风活动很成功,充分感受到公安县院在机关硬件环境、干警精神面貌、检察工作业绩和典型人物案例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就公安县院宣传工作如何提档升级,段军霞提出新要求和新希望。新时代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工作要紧盯上级部署、找准工作重点、跟上节奏鼓点、把握宣传尺度、突出地方特色,进一步转变写作观念,深度挖掘案件背后检察机关所做的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希望公安县院宣传工作坚持多请教多学习,拓宽宣传思维,努力提升新媒体制作、深度稿件撰写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唱响公安检察好声音,传递公安法治正能量。

  “感谢省院、市院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和指导,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能近距离向专家请教。”公安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工作信心,今后将一如既往重视宣传工作、抓好宣传工作,传播公安检察好声音。

  段军霞一行还参观了公安县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区、图书室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展板,观看了专题宣传片《忠诚铸检魂》。

  荆州市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彭威,公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庆培、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蓉、副检察长宋晓莉以及各部门、条线负责人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