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安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18      

 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230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精神,紧紧抓住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这一工作主线,“稳进、落实、提升”为总基调,把强监督、优服务、提素能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

(一)立足“稳进”谋主业,聚力释放检察监督新动能

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全面履行宪法赋予的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凝聚合力,努力实现检察监督新发展。

优化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捕诉合一”,由同一名检察官既负责审查批捕又负责审查起诉,有机将诉讼监督融入捕诉工作中,一体提升办案、监督质效。批准逮捕各类犯罪265件355人,提起公诉406件539人,案件法定时限结案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无撤回起诉案件;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撤案9件,对侦查活动履职不当提出纠正17件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诉21人,提出抗诉2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行“五合一”办案模式,简化办案流程,并就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常见犯罪制作格式化量刑建议。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15件271人,占同期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50.47%;共对190人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32人,占一审宣告刑比率的72.5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提高诉讼效率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注重监检衔接,完善案件研判、证据补充等工作机制,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6件,依职权初查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3件,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作用。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监管活动监外执行财产执行中违法情提出纠正意见100件,对羁押必要性提出建议34人监督收监执行6

着力补齐民事行政短板。优化人员配置,以检察改革为契机,优先选配4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充实到民事行政检察办案一线,增强工作力量。强化民事诉讼监督,加大对民事裁判结果、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2件,其中提请市院抗诉1件,发出检察建议6份。认真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法律监督活动,通过办理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发现1条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并移送公安机关办理,依法对涉嫌虚假诉讼罪的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坚持以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为重点,努力在监督的精准度上做文章,依法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件。

常态化推进公益诉讼。积极落实高检院关于公益诉讼“保证数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的总体目标要求,通过采取加大线索摸排、强化沟通配合、做实跟踪监督等工作措施,持续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法律监督活动共发现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53件,立案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1,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通过办案,督促将被非法占用的325亩集体土地退还给原村集体经济组织;督促对涉及127100余户居民饮用水安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2000余吨;督促注销不符合设置标准的医疗机构5;督促关停居民区违法排污畜禽养殖户1督促涉案被告人赔偿生态修复费近10万元。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促进检察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认真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庭审观摩、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审查、检察建议现场调研、信访公开答复等活动,全力配合代表委员履行监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重要事项、重大案件等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进行请示汇报,自觉将检察监督置于党的领导和监督之下。

(二)立足“落实”盯焦点,努力回应服务发展新需求

坚持凸显司法供给中的检察元素,真正让检察法治产品成为服务公安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以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坚守法治、社会治理等为工作重点,继续强化周五例会、提前介入、定期研判、领导主办等工作措施,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25件37人,起诉10件41人,移交保护伞线索11条,依法办理的陈飞等14人、陈军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均已一审宣判,陈飞案中的全部被告人、陈军案中的9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对正在办理的一起涉黑案件,加大诉前引导侦查力度,组建专班全程提前介入。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对上述已判决的两起涉黑案件反映出的办案责任欠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督促其正确履职,堵漏建制。

持续聚焦“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法律监督活动,突出惩治危害金融领域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2件2人,提起公诉1件1人,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司法保障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投入10万元帮助对口帮扶村进行项目建设,组织干警为贫困户捐款1.8万元,结合产业扶贫帮助12名贫困人员就业。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依法惩治盗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违法犯罪12件25人,督促开展生态修复13件。

积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检察服务,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专项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服务非公经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广泛宣传“新鄂检十条”ƒ,通过走访企业、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法律服务。共召开检企座谈会11次,释疑解惑38次。突出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活动,批捕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8件37人,起诉16件25人;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等妨创新发展各类违法犯罪8件11人,起诉3件4人,不断加强对市场主体人身权、财产权全方位的保护

    开展维护稳定专项法律监督活动严格履行信访维稳职责7名涉检重点信访人员实行领导包案,制定化解方案,压实稳控责任未出现越级访;严防各类突发风险,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健全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处突有序强化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认真落实高检院群众来信七日回复制度,对所有来信来访均在七日内进行程序性回复;进一步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实现网上控告、申诉、案件信息公开一体服务,为人民群众反映诉求、了解检察提供便利。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对31件不捕不诉案件进行释法说理,2名被害人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以检察官说法形式编发法治微信19期,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38条、重要案件信息22条、法律文书345,把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等相关问题向社会及时宣传,防止出现涉检舆论炒作事件。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4名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检察长带头到县一中进行法治授课,全院共开展法治宣讲31场。

(三)立足“提升”重长远,致力培育适应发展新本领

坚持把重自强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着力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一如既往坚持从严治检。自觉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管理、“两个责任”落实为牵引,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采取党组书记上党课、举办读书班、组织学习研讨、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对本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进行实时监管,绝不给错误思想观念提供传播渠道强化日常监督,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治理自查,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察7次,并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狠抓规范司法,完善流程监控预警、案件交叉评查、问题督促纠正等工作机制,办案中的瑕疵错误项目同比明显减少,案件管理水平有了新提升。

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调整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坚持统一规范,突出专业导向,对内设机构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设置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检察部和政治部、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另保留司法警察大队。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硬性要求,院领导以主办检察官身份直接办理案件148;加强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工作,共列席审委会5次。探索建立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对员额检察官实行动态管理,严格依照规定遴选3名员额检察官,按程序批准2名员额检察官退出员额。

突出实战抓好业务建设。建“传帮带”平台,4名领导干部“以师促学”,围绕司法政策解读、检察办案实践等重点轮流授课6次,促进全院干警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增强司法能力。开展“学员即教员”活动,8名接受上级培训的青年干警以学促用,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等内容与全院干警进行互动交流。开展业务技能实训活动,组织干警参加涉黑涉恶案件、速裁程序案件庭审观摩,通过观庭评庭,着力提高干警的指控犯罪能力和出庭公诉水平。充分运用检答网,积极鼓励干警主动就法律适用等问题在检答网上与专家进行在线交流,助力提升干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持之以恒厚植发展基础。稳步推进青年干警成长工程,持续深化“十个一”工作措施,不断完善青年干警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青年干警牢固树立学习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3名青年干警的研究成果分别在《中国检察官》《人民检察.湖北版》等刊物上发表,1名青年干警作为省级刑事检察人才参加全国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坚持科技强检,积极推进“三远一网”系统建设,为干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抓实文化育检,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继续加强检察文化载体建设,通过打造检察“书屋”、建设“文化长廊”等方式,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品格、培养动力的功能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加强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院干警务实重行、积极作为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全院干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安检察事业发展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与企业现实需求契合不紧密,办理与企业合法权益紧密相关的监督案件不多结合司法办案促进社会治理意识不强,检察工作与社会治理的融合还不够深入;三是干警履职能力和水平跟不上时代发展新要求,不能很好地满足专业化办案需求。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的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深入践行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的检察工作新要求,不断公安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持续推进检察机关服务大局重点工作。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努力确保县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位。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落实落细“新鄂检十条”,组织开展涉企案件“回头望”专项活动,从明确办案原则、慎用捕诉措施、全程加强监督、研判防控风险等方面,规范涉企案件办理流程,提升企业安全感;完善检企对接机制,选派业务骨干适时到企业宣讲应对法律风险办法举措,增强企业认同感。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工作持续发力,对黑恶犯罪、涉农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注重深度分析有关犯罪特点和原因,提出治理措施,促进建立矛盾化解长效机制,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

(二)持续推进社会治理融入更多检察智慧。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站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谋划检察工作。正确把握监督与办案的关系,完善“捕诉一体”改革后刑事诉讼监督机制,对重办案、轻监督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引导干警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工作新理念,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认真贯彻“两高三部”《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量刑建议拟定程序,推动健全律师值班、简案快办等工作机制,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提升办案效率、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形成司法办案运用检察建议新常态,做到事前充分沟通、事后密切跟踪,及时将工作情况向县委、人大报告,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见效,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社会组织和公民守法。

(三)持续推进素能建设更好适应发展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指示精神,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开展“加强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夯实信仰之基。聚焦检察工作短板弱项,坚持以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质效为切入点,围绕培养更强的专业素质,加强分类培训、岗位练兵,全面提升干警的法律政策适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持之以恒开展作风整治,严格对照市院巡察问题清单抓整改,进一步畅通代表委员监督渠道,完善内外监督并行有力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书写新时代公安检察工作发展精彩华章,为公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有关用语说明: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五合一”办案模式:将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审查起诉期限告知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和适用速裁或者简易程序告知书合五为一。

ƒ“新鄂检十条”:一是更加注重平等保护;二是更加注重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创新权益;三是更加注重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更加注重惩治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职务犯罪;五是更加注重对侵害民营企业权益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六是更加注重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七是更加注重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八是更加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九是更加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十是更加注重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

④“一号检察建议”:一号检察建议”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10月19日向教育部发出的检察建议书,目的是健全完善预防校园性侵害机制,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和儿童、学生合法权益。

⑤内设机构:第一检察部,负责办理除第二检察部承办以外的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办理本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第二检察部,负责办理重大刑事犯罪案件、县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经济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办理本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第三检察部,负责刑事执行检察等工作。第四检察部,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第五检察部,负责控告申诉等工作。第六检察部,负责案件管理、法律政策研究、检务督查、人民监督员等工作。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新闻宣传、检务保障、检察技术、检察信息化等工作。政治部,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

⑥检答网: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设的检答网开始开通运行。检答网作为检察人员内部业务研讨交流的重要平台,旨在对检察人员在办案、学习和研究中遇到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咨询和解答,重点是对基层检察人员在办案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司法解释以及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适用问题解疑释惑。

⑦“十个一”措施:每日一听。每个工作日7:00,在微信群内推送中国之声、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鄂检在线“早班车”等具有权威性的新闻或其他有声读物。每日一读。每个工作日12:40,在微信群内发布一条用普通话录制的语音知识点(知识点领域不限)。每日一考。每个工作日20:00,筛选一个司法考试知识点和其他综合知识考点在微信群内发布。每周一舞。成立女子舞蹈形体队,聘请专业老师为全院女干警进行舞蹈及形体知识授课。半月一案。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四分别讨论一个疑难案件。一月一讲。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准备一堂实用性强、通俗易懂的主题讲课。一月一会。每月第一周的周五召开一次晨会。一季一书。每个季度读完一本书,内容根据工作需要及兴趣爱好自由选定,读完后需撰写读书心得,每季度最后一周的周四晚交流读书心得并报送下一季度的读书计划。半年一善。6月下旬及12月下旬分别组织一次公益活动或志愿者服务活动。一年一评。年度末对每名学员的检察信息、调研、宣传任务完成情况,日常学习情况及“十个一”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⑧“三远一网”:远程提讯,将看守所原职务犯罪案件讯问室改造,具备刑事案件远程提讯功能,提供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的途径。远程提审,通过搭建音频数据传输通道,同步完成开庭、宣判等诉讼活动的审理,实现检察院、法院、监狱、看守所参与整个庭审过程。远程接访,运用高清视频会议技术,升级全省检察机关现有远程接访系统,解决与高检院远程接访系统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