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是否具备“三性”? 人民监督员来评评

【字号:    】        时间:2021-04-21      

  本网讯(通讯员 陈迪)为保证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促进实现法律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近日,公安县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对该院拟制发的两份检察建议书进行评议。

  听证会上,承办人分别就一份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书和一份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书的监督线索来源、走访调查过程、具体案件事实、法律政策依据、建议整改措施及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人民监督员通过当面提问、查看现场照片、翻阅文书资料等方式对案情有了进一步了解。

  经听证员独立评议,一致认为两份检察建议均具备制发的必要性、合法性和说理性。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在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检察智慧和法律智慧,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规范管理的同时,防止出现‘一刀切’的现象,时刻以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为要。”人民监督员、公安县第一中学安全办主任江来鸿说。

  据悉,公安县检察院不断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的范围,在做好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庭审监督等工作的同时,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法律文书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司法救助金的发放等办案活动,着力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今年以来,该院共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各类检察办案活动46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