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安县检察院举行 优化营商环境暨平安建设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2-11-11      


    本网讯(通讯员 夏海燕)2022年11月10日上午,公安县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平安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5件。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庆培主持发布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蓉介绍,公安县检察院积极对标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办案方式持续优化。全面加强司法保护,依法批捕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32人,起诉64人,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运用“检察建议”模式办理案件4件,运用“合规监管”办案模式办理案件2件。

  办案质效持续显现。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扎实开展涉市场主体慎捕慎诉慎押小专项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

  办案社会影响持续提升。实地深入152家规上企业进行走访问需,对收集的68条意见建议,全力落实、化解、协调,与县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被最高检、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一百对典型案例。

  副检察长宋晓莉介绍了“检察建议助力社矫对象科学分级管理——涉企四类人员郑某某社矫执行监督案”等5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典型案例。

  法治是社会平安稳定的基石

  张庆培从履行检察职能、办好为民实事、锻造过硬队伍三个方面介绍了该院参与平安公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经验做法。

  在履行检察职能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1-10月继续严惩故意杀人、盗抢骗、故意伤害等直接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违法犯罪,批捕、起诉122件161人立办公益诉讼案件77件,落实长江大保护检察责任,助力“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在办好为民实事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强化民生保障深化未检工作全力化解矛盾开展司法救助24起、发放救助金17.3万元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7份发出13份“督促监护令”整治“甩手带娃”组建45人的全市最大规模听证员库,开展26场“主题式”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16个乡镇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

  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通过“双优化”专项治理,提振精神面貌;通过“全面全员全勤”岗位练兵,提升队伍素能;通过自我革命,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机关干警精气神进一步得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满满、作风品质持续向好。

  “群众的平安幸福、社会的长治久安是检验政法工作的基石,检察机关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张庆培表示,公安县检察院将以社会各界的支持、理解、包容为动力,以实实在在的能动检察履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公安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法治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县人民。

  发布会结束后,工作人员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向与会人员征求对该院今年以及来年工作的意见建议。

  公安是我家,平安靠大家。谁不说俺家乡好,各位点赞少不了。”最后,张庆培就提升公安县“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作提示,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四个一”,完成测评答题。

  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人民法治网、中国网、楚天法治网、荆州日报、公安县融媒体中心等各级媒体,20余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