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捍卫英烈荣光 守护红色资源

【字号:    】        时间:2023-01-06      


    本网讯(通讯员 刘慧 全早)2022年12月28日,公安县检察院收到一张特别的邀请函,系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该院参加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入园仪式。12月29日,仪式在公安县南平镇人文纪念公园举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首批十名烈士墓迁葬入园,首批迁葬入园的十位烈士朱衍仁、董希银、冯天海、廖祥宇、李振、段远文、张耀汉、樊学赐、傅关武、周乃春,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现场全体人员为烈士默哀,告慰英灵。

  “英烈已逝,精神长存。让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入园,方便群众瞻仰,这不仅守护了英烈荣光,更守住了大家心中的一份红色情怀。”公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欣慰地说道。

  强化前期调查夯实办案基础

  2021年10-12月,公安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全县8个乡镇共47座零散烈士墓均未得到有效保护。经调查,47座零散烈士墓长年无人管理维护,普遍存在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墓碑破损等问题,严重破坏了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不方便公众瞻仰、悼念革命烈士。

  该院干警通过询问相关人员、拍摄视频等方式收集证据资料,并针对所存在的相关问题予以立案,立案后,该院前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调取了全县零散烈士墓信息、文物资源等相关资料。

  精准监督诉前磋商促成履职合力

  调查工作完成后,公安县检察院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8个乡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零散烈士墓整改修缮事宜,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听证,对检察机关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讨论,最终一致赞同该院的决定。

  随后,该院陆续依法向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8个镇(乡)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做好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管理工作,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静、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8个镇(乡)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履职,联合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修缮受损墓碑,安排公益性岗位专员定期维护周边环境,并向县委、县政府建议新建一座县级烈士陵园,确保零散烈士墓得到集中保护。

  “回头看”跟进确保整改有力有效

  2022年4月至5月,公安县检察院开展“回头看”,8个乡镇的整改情况取得了一定成效,受损墓碑已修缮,环境卫生已清理,专人维护已保障,查看整改情况,但拟新建的烈士陵园仅完成选址立项。

  该院再次与公安退役军人事务局、南平镇政府进行座谈磋商,督促加快推进烈士陵园的建设,早日完成零散烈士墓的迁移。

  2022年12月,新的县级烈士陵园建成。

  烈士纪念设施是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学习烈士革命精神的重要场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革命传统精神、激励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色资源保护领域精耕细作、久久为功,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为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贡献检察力量。公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首批十名烈士墓迁葬入园后,其它零散烈士墓也将陆续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