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护“一老一小”,点亮幸福生活

【字号:    】        时间:2022-08-08      


    本网讯(通讯员 黄苹 赵可馨 龙呈祥)为做深做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有效防范农村养老诈骗,近日,公安县检察院深入对口联系点狮子口镇横堤子村开展下基层调研宣讲走访慰问系列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副检察长宋晓莉,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良及各部门干警共30余人参加。

  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让惠民惠农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杨道山为横堤子村基层干部、党员及村民,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宣讲报告。杨道山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详细解读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王蒙徽书记《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报告的五大方面内容,并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号召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驻村干部罗修应还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组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与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为老人儿童送上“平安锦囊”

  “老年人经常会在街头巷尾碰到一些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旗号的‘游医’,所谓的祖传秘方,实际上往往是用番薯、土豆、淮山、豆子等食物切片晒干染色磨粉制成的。

  “带孩子一定要腿跟腿、手跟手,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性侵案件往往发生在熟人之间。”

  活动现场,检察官通过深刻剖析常见养老诈骗、留守儿童性侵典型案例、互动交流等形式,提醒老年人增强法律意识、保持理性思维,守好“钱袋子”,向家长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引导孩子增强对不法行为的警觉性。

  开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扶行动,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假期不要去池塘玩耍,下水很危险,要认真学习。”

  “儿女在哪里工作,有没有慢性病保险?”

  时值盛夏,烈日炎炎,杨道山带领9个慰问组深入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并发放宣传手册。杨道山关切询问空巢老人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关心留守儿童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送上米、面、油、学习用品等慰问物资,鼓励老人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勉励孩子们注意安全,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此次活动,共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20户,发放《给家长的32条建议》《校园安全知识手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等宣传手册300余份。

  下一步,公安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强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行动的深度融合,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