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益心为公│小龙虾要吃好,环境也要保护好

【字号:    】        时间:2022-07-22      

    本网讯(通讯员 夏海燕)近日,公安县检察院对该院前期开展的小龙虾加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法律监督行动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目前,全县小龙虾加工企业均已成功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和取水许可,并按标准修建了排污设施,全县近800名小龙虾加工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

  今年4月,公安县检察院通过最高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征集到一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该院第一时间组建专门办案组开展调查。

  据“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反映,县内某小龙虾加工企业排放生产废水可能污染环境,办案组迅速到现场进行调查。经查,志愿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该小龙虾加工企业将生产废水排放至附近的沟渠、农田,污染了周边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根据该线索,公安县检察院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小龙虾加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法律监督行动。经走访调查发现,县域内有8家小龙虾加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生产废水随意排放、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以及未经许可私自取用地下水等违法情形,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我们湖北小龙虾在全国已具备知名度,但公安县小龙虾养殖加工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小龙虾加工企业存在的上述违法情形,既不能一刀切直接关停,也不能任其自由发展。”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应着手督促引导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随后,该院与企业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进行磋商,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推动做好小龙虾加工企业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该院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积极协调县疾控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我院牢固树立以‘我管’促‘都管’的司法理念,积极采用检察建议和磋商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属地乡镇政府和水利、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履职尽责,以系统观念推动小龙虾加工企业加强综合治理,最终实现了消费者、生产经营者、执法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公安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说。

  据悉,“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建设的集线索提报、评估、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旨在强化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协同作用。自平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公安县检察院通过走访县人大、政协、统战、民主党派等部门和社区、学校、企业等组织,邀请到6名专业人士注册成为平台志愿者。

  下一步,公安县检察院将持续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发现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