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安县检察院半年工作“答卷”接受检阅

【字号:    】        时间:2022-07-21      


    本网讯(通讯员 夏海燕)7月20日,荆州市检察机关拉练检查活动第六站来到公安县检察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书金及公安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冯荆柯出席拉练检查活动,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主持活动。

  此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基层院找准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通过基层院自我剖析、市院各分管领导点评指导的方式,全面列清问题清单,理清加压奋进思路,推动全市基层检察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余书金检察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公安县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工作区、图书室等场所,通过宣传展板、干警讲解实地了解该院政治建设、队伍管理、人才培养、业务质效、基础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集体观看根据该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改编拍摄的微电影《豆“死”回生记》。

  参观结束后,公安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冯荆柯为本次活动致辞,对公安县检察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全市检察机关拉练检查活动的开展,对公安县的检察工作、政法工作和法治水平的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县检察院要以本次拉练检查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短板,切实举一反三;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对标对表;坚持效果导向,抓好整改提升,落实久久为功。

  “缺乏有影响力的检察监督工作品牌。”“考评管理作用发挥不充分。”“先进人员带动引领性不强。”随后,公安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汇报了该院2022年上半年平安稳定、业务质效、检察专项、诉源治理等方面工作情况,直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背后原因,明确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积案化解的质量和效果有所欠缺。”

  “典型案事例报送的数量和质量不足。”

  “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与其他院相比还有差距。”

  调研目标任务分解不到位,调研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荆州市院各分管领导逐一进行点评,对该院优秀做法与成效表示肯定,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短板和弱项,就该院接下来的工作如何提质增效提出具体要求。 

  “公安县院的工作思路非常清晰,‘两再五创五步走’的目标高远、切实可行,有气势、有姿态。”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对该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作综合点评。他指出,公安县院工作思路好、队伍建设好、硬件设施好、脱薄争先形势好、干事创业氛围好、问题剖析好、整改措施好。

  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何山权还指出了公安县院工作存在的不足:“脱薄”目标完成情况良好,但争先进位仍需努力;先进典型突出,但整体队伍素能仍需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完善,但检察管理水平仍需跟进;工作有亮点,但经验做法提炼不够。

  “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问题整改作为开创公安检察工作新局面的突破口。”

  点评过后,公安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作表态发言:

  公安县院将对市院点评指出的问题和自身剖析检视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实行挂图作战,制定整改时间表、绘制整改任务图、明确整改责任人,在常态化问题分析研判调度中建立闭环整改落实机制,以举一反三的工作力度,对好的问题整改举措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让制约公安检察工作发展的问题劣势转化为推动公安检察工作发展的长足优势,继续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线,一心一意抓落实,奋力作为求极致,助力荆州检察事业发展进步,努力做出公安检察人更新更大贡献!

  荆州市检察院其他院领导及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其他七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和检察长助手参加拉练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