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国际禁毒日│检察+行业治理+技能提升,用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推动禁毒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6-24      

    本网讯(通讯员 夏海燕)毒品寄递谁来管?涉毒取证怎么办?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公安县检察院着眼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多管齐下,一手抓行业治理,一手抓检警协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毒品办案质效,推动形成禁毒合力!

  深入物流寄递行业强化禁毒宣传教育

  6月21日,荆州市、公安县两级检察院在公安县院召开座谈会,邀请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和中通、顺丰、圆通等7家快递公司参会。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这几年的毒品交易正从线下转向线上,交易、运输毒品的‘寄递化特征’导致毒品更易扩散、流通。部分快递企业因此‘中毒’,有的小哥还因此承担了刑事责任。”

  座谈会上,公安县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用鲜活的案例为大家阐述物流寄递渠道加强毒品防控工作的必要性、最高检制发的七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以及辨别“毒”包裹的方法等寄递渠道涉毒防控工作的对策。呼吁相关行政机关和快递行业一起筑牢寄递安全屏障,扼制寄递毒品交易。

  会后,市、县两级院干警一起走访查看县域网点场所的硬件设施建设,给快递小哥们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嘱咐他们查验身份信息多一份耐心、验视投递物品多一份细心、涉及毒品信息多一份关心,以提高辖区快递行业人员对涉毒线索的敏感性,增强其“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组织检警同堂培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检警协作效能,从源头上提升涉毒案件办理质量,6月23日,公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俊娥受邀前往该县公安局作《深化业务交流  提升办案质效》专题讲座。县公安局法制、刑侦、禁毒、网安等业务条线骨干、各派出所民警以及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以现场加视频的形式同堂培训,共同学习。

  “毒品案件犯罪手段隐蔽性较强,调查取证、法律适用、指控犯罪都有难度。”

  课上,王俊娥通过毒品犯罪真实案例,紧贴办案实践,分析梳理毒品犯罪侦查取证应当注意的问题,重点对毒品犯罪应当查明的事实,涉案毒品的提取、扣押、称量、取样、鉴定规范,全面收集客观性证据、电子数据、关联性证据,讯问录音录像以及技侦证据的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阐述,并从公诉人角度对如何规范侦查取证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次同堂培训,检警双方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既促进了检察、公安业务交流,又提升了检察干警和公安民警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程序合法意识、侦查取证技巧,对在毒品犯罪案件侦查与审查起诉中做到程序与实体并重、提升办理质效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此外,该院还对2021年以来办理的毒品类犯罪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就发现的相关问题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助力精准打击毒品犯罪,进一步提高毒品犯罪案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