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动介入 多次调解 邻里矛盾终化解

【字号:    】        时间:2022-06-09      


    本网讯(通讯员 代姗姗)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公安县检察院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党员干警主动走出机关,带着感情下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诉求

  近日,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来到该县夹竹园镇司法所开展检察听证,在听证会上,当事人陈某及邹某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邹某当场支付赔偿金,陈某对其表示谅解,接受检察机关不监督立案的决定,一场历时半年的邻里矛盾纠纷终于化解。

  因“柴”生事  邻里反目

  时间回溯到2022年1月6日,当日10时左右,陈某与邹某及其妻子李某因捡柴火发生争执,陈、邹二人拉扯中不慎两次掉进沟渠。后陈某感觉身体疼痛,经医院诊断为肋骨骨折,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二级。

  案发后,陈某来到公安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接待的工作人员反映:“我被邻居夫妻殴打,伤情鉴定为轻伤二级,派出所至今不立案,我申请你们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

  领导包案  主动作为

  陈某提出的立案监督申请属于领导包案范围,该院包案领导和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到派出所了解情况,查阅案件材料,分析证据。经审查,该案伤情形成过程中仅有陈、邹两人在场,并无其他证人看到二人扭打过程,二人对伤情形成表述不一,事实不明,案件一度陷入僵局。“立案与否并非该起纠纷处置的关键”,承办人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要化解受伤一方的心结,尽量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消除社会矛盾。”

  再次调解  陷入僵局

  为把工作做实,在前几次调解的基础上,办案人员邀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金牌调解员,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协商。调解会上,将陈某住院至今的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伙食补助费、鉴定费、交通费逐项列明,阐明依据并界定总赔付金额约4.3万余元,然后根据具体案情,明确双方应当自负的责任。

  “我伤成这样,至少赔5万!”

  “我们拿不出这么多钱……”

  虽然界定了合理赔偿金额,参与调解人员多次做工作,但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调解再度陷入了僵局。

  上门听证  化解矛盾

  “这次调解虽然失败,但在赔偿金额上为双方当事人提供参考,为后续工作奠定了的基础,我们不能简单放弃。”承办人说道。

  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承办检察官借机再次向来访的陈某阐明事情利弊,将心比心、以情动人,陈某终于愿意减低索赔金额。“陈某愿意退一步,双方的要求差距不大,离调解成功不远了!”此时,承办人稍微松了一口气。

  打铁趁热,当日下午,该院再次组织调解和简易听证,双方当事人在赔偿金额上终于达成一致,邹某一方赔付陈某损失3万元,陈某对邹某表示谅解,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

  “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大家这么多年邻居不容易,希望你们都有一颗包容的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少一些斤斤计较,多一些退让和迁就。”

  “我们认同检察院不监督立案的决定,以后邻里一定好好处。”

  听证员及陈某公安县检察院不监督立案的决定表示认可,历时半年的邻里纠纷就此划下句号。

  “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力在第一线发现问题,多方联动、及时疏导,才能切切实实化解矛盾。”

  “始终如一把群众当家人,就一定能以‘面对面’的态度、‘实打实’的硬度换来‘心贴心’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