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永不停步,“一号工程”持续发力

【字号:    】        时间:2022-05-11      


   本网讯(通讯员 张庆培 夏海燕)“同志们,今年以来,湖北检察机关继续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作为‘一号工程’,省院王守安检察长在双月督办会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落实专项活动,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知责于心、履责于行!”

  59日,公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主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暨“双评议”工作推进会。

  县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以会代训,传达了4月下旬省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办会、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联席会精神,集体学习了《关于2022年1至3月份全省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情况的提示》、《“一号专项”近期重点任务提示》、2022年公安县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方案及细则、优化营商环境“双评议”工作方案及评分细则等重要文件。

  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县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办通报了涉营商案件标注、社会调查、人员报备及典型案例报送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存在不足。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依次汇报本部门2022年1-4月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情况、分管领导逐一点评,加油鼓劲,帮忙分析问题、研究措施。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进一步指出: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是全院的政治责任,站位要进一步“升华”。各部门各条线要深刻认识时代背景,不断扛牢政治使命,全力配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办、院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围绕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目标,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助力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可期待、透明、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涵盖检察业务各个方面,思想要进一步“破冰”。要找到本职工作与“一号工程”的联系点,将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少捕慎诉慎押”专项监督、涉市场主体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专项监督等工作与县里部署的“双优化”“双评议”活动有机结合,摒弃“本位主义”“就案办案”的思想,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合规案件规模,培育选树更多的典型案例。

  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的举措要精准,视野要进一步“发散”。根据上级考评要求,及时对工作开展情况和业务数据进行摸底分析,寻找工作规律,明确奋斗目标,同时将视野由院内扩展到全市、全省,通过横向比较,重点分析先进院数据,借鉴先进院经验,及时对比自查,改进短板。要努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评和检察工作综合考评在市、县两级争先创优,为年底跻身全省、全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作出最大的贡献。

  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庆培就下阶段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双评议”工作进行部署和推动,提示各主要业务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和“双评议”相关文件精神;抓紧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八个小专项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做实典型案例、事例培育选树,在日常办案中加强个案深入发掘和类案汇聚分析;主动谋划做好向接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工作准备;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双评议”,齐心发力争创“十优满意单位”;全面深化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八大行动”,及时总结梳理工作成效,通过宣传报道营造好活动氛围;加强专班工作统筹协调,对各部门落实情况加强督办检查。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蓉宣读了《关于调整公安县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公安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

  公安县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双评议)领导小组成员、专项办公室成员、各部门联络员、检务督察人员等参加会议。